English

点滴之处见真情

河南仰韶集团思想政治工作侧记
2000-08-29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崔志坚 通讯员 任战洲 张光明 我有话说

一支真情服务队

那是1992年,往常都要请上几天假回家抢收麦子的仰韶集团财务科副科长王坤,一头扎在于3000吨曲酒生产线扩建项目的预算上。这是企业的第一个大型扩建项目,能否在销售旺季来临时顺利投产,决定着企业的命运。为了让工程早一天开工建设,王坤忙得不可开交也顾不上回家看一看。眼看别人家里的麦子都割完了,自家地里的麦子八成还未动镰,他媳妇扯着孩子找到了厂里,望着跑几十里路找来的妻子和孩子,王坤左右为难。厂领导知道后派几个职工帮助王坤解决了难题,但这件事也引起了厂领导的深思。

仰韶集团地处豫西山区,不少职工来自农村,他们是企业生产建设的中坚,又是家里农忙时缺不了的劳力,不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,只是嘴上说安心工作,不解决问题。看似小事,却事关企业的持续稳定快速发展。不久,一个解决“一头沉,两头忙,两头顾不上”问题的“职工农忙帮扶队”诞生了,队员中既有普通职工,也有中层以上领导和科室干部,自愿报名参加,利用工余空闲时间义务为顾不上家里农活的职工服务。

企业发展了,规模扩大了,这支“职工农忙帮扶队”不仅队伍壮大了,而且“业务范围”也随之扩展,不仅仅是夏收秋种,就连操办红白喜事,修缮漏雨的房屋,都能见到帮扶队员的身影。有了这样一支队伍,解决了职工许多烦心事,工作越干越舒心,大家亲切地称它“真情服务队”。

一座干群连心桥

在仰韶集团,专门设立了一个厂长接待室,并配备了一部热线电话,每月的29日是总经理的接待日,其它时间职工想要诉说衷肠,有值班的厂级领导接待,随时可以面谈或通过热线电话反映情况。曾经是翻糟工的总经理费国华说,企业是个大家庭,企业规模大了,运行模式创新了,情况复杂了,但上下之间心贴心的沟通不能少,职工的小小委屈没处诉说,时间久了就成为思想上解不开的圪瘩,这样的圪瘩多了,时间长了,相互之间失去了和谐,企业也就逐渐会失去凝聚力。

事实上,仰韶集团设立的热线电话和总经理接待室,不仅成了决策层与普通职工相互沟通的“连心桥”,而且成了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“信息直通车”和“项目建议库”。

1998年11月25日,一份热线电话记录摆在了费国华的办公桌上,记录建议,在湖北销售区推出适合当地风俗的全新包装的新产品,以应对即将到来的春节销售高潮。这项建议被及时采纳,一个月后,专门为当地开发的新产品面市,备受消费者喜爱。1999年,仰韶产品在当地的销量比上年翻了一番。提这项建议的湖北片销售员杜文华被评为集团销售标兵,还得到了5万元专项奖励。

热线电话和总经理接待室设立五年来,仰韶集团采纳了合理化建议共计1500余条,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达4.5亿元。

一面党员示范旗

亮出牌子,干出样子,在仰韶集团的党员干部中已经蔚然成风。30多个机关科室,9个分公司,300多个班组,均实行了党员干部执证上岗制度,开展了党员示范岗评选活动,在党员干部之间,车间之间,公司之间,班组之间,进行流动红旗评选。谈起长期坚持这一做法的体会,副书记李松梅说,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没有多少虚活儿,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,及时完善党员干部岗位做贡献的机制,让他们在代表企业发展方向的工作中做出成绩,党员在广大职工中成为一面不倒的旗帜,就会是自然而然的事。

1996年,仰韶集团兼并毗邻的渑池糖库,进行4万吨曲酒灌装线扩建,由于常年失之于管理,糖库周围杂草丛生,垃圾成堆,污水横流,必须首先进行清理。这时有人主动找上门要求承包,集团党委会认为,自己人动手干,不仅可以节约开支,还能为抢工期争取主动,于是做出了干部职工利用晚间业余时间进行清理的决定。当时正是盛夏,天气炎热,库区臭气熏人,蚊子成团,此时此刻共产党员站了出来,他们最先跳进水沟,冲上垃圾堆,站入草丛中,在他们的带动下,仅用三个晚上就干完了所有清理任务,节约费用7万余元。

涓涓细流汇成江河。1992年以来,仰韶集团年均各项经济指标增长速度达到70%以上,先后获得中国明星企业,全国食品工业优秀企业等30多项国家、省级荣誉。1999年,作为河南唯一一家白酒企业,仰韶集团受到中央文明委的表彰,荣获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